搶耳音樂廠牌計劃 為音樂工業提出另類答案

《△志》,2016年8月24日

撰文:iamjam|圖:搶耳音樂廠牌計劃|本文轉載自八月號(vol 62)

林海峰早前在他的棟篤笑《是但噏廣東話》中,改編陳奕迅原唱的《時代曲》成為《逆時代曲》,一句「第日我會如何/我會在香港過/盡做廣東新歌」,叫香港人聽得笑中有淚,也不禁令人再一次反思香港流行音樂會否繼續被邊緣化,音樂人又如何殺出重圍,打破主流運作模式,繼續倔強、冒險、征討?

音樂人要有勇有謀 精明經營事業發展

隨著製作和出版音樂門檻越來越低,不難看見香港越來越多獨立音樂人冒出頭來,如走溫情勵志Pop Rock路線的Supper Moment,便成功在商業和自我之間取得平衡。但對大部分獨立音樂人來說,路仍是艱難。流行歌手黃耀明(明哥)於1999年創立自家廠牌人山人海,就是為了讓更多出色音樂人得到出版音樂的機會。一路走來,卻察覺出唱片越來越容易,很多音樂人擅於創作,卻不擅於處理商業和營運這一環。

他相信,隨著音樂工業越來越精細化,主流音樂難以繼續壟斷市場,如果能夠處理好商業經營這一部份,則每個音樂單位其實也是一個完整的音樂廠牌,無須依賴唱片公司。他以「純良如鴿子,靈巧似蛇」比喻獨立樂團的營運,熱愛音樂的心要保持純粹,但處理商業營運的部份時,必須精明、謹慎。

密謀「搶耳」 為音樂工業提出另類答案

由明哥擔任理事長的文藝復興基金會主辦、創意香港贊助的「搶耳音樂廠牌計劃」(「搶耳」),正是嘗試為這個問題,提出一個另類的答案。這個為期約半年的計劃,旨在培育中小型音樂廠牌。「搶耳」早前已經在一百多隊報名的音樂單位中,經甄選後選出了十二組入圍單位,當中包括曾經隸屬主流唱片公司的廸子、曾自資推出唱片的獨立樂隊Pasha,也有初出茅蘆的唱作人Adrian Lo等。

參加者將重新手拖手上學堂,參與由本地及國際音樂工業重量級人物主持的一系列工作坊,探究音樂產業的運作模式,並與本地資深音樂人(包括製作人馮翰銘 、馮穎琪 、 伍卓賢等) 配對成師友,最終在年末舉行的搶耳巡演及文藝復興音樂節中實踐所學。或許大家會問,音樂人玩好音樂便夠了,「廠牌」有何意義?或許這樣說,玩音樂是興趣,要將之昇華為事業,難免要「經營」。

例如明哥十分欣賞的英國廠牌Bella Union,由傳奇樂隊Cocteau Twins的成員創辦,二十年來發展成國際首屈一指的獨立廠牌之一,招攬及培育了不少「同聲同氣」的樂隊。此外,他亦十分欣賞4AD及WARP等廠牌。「這些廠牌無論在音樂或是美學風格上,都很有自己的性格,辨識度很高,又或是一些樂隊如Radiohead本身已是一個廠牌。本地的話,何韻詩無論是在主流唱片公司或是成為獨立歌手後,一直很用心的經營自己的形象和與樂迷的關係,也善用社交媒體宣傳,值得音樂人借鏡。」

嘗試才能找到出路

「搶耳」計劃軍師之一郭啟華(Wallace),在音樂工業打滾多年,分身擔任DJ、經理人及唱片公司顧問等,見證了Cantopop的光輝歲月。他直言香港音樂的確今非昔比。「大家近年常說要撐廣東歌,暫時都是一個情感上的宣洩,沒有實質的高見能夠拯救樂壇。我相信只有不停嘗試才有機會找到出路,好像何韻詩最近眾籌舉辦紅館音樂會,很實在地體現了一些新的可行方法。『搶耳』也是希望實驗在靠攏大公司以外,音樂人還有什麼選擇呢?」

「搶耳」的其中一個靈感,來自日本藝術家村上隆的藝祭博覽會《GEISAI》。這個自2001年起定期舉辦的活動,給予新生代藝術家展出作品的機會,讓他們與公眾、藝評人、策展人、收藏家直接交流,像走木人巷般練出一身好功夫。始終,創作都是以人為本的行業,他期望透過「搶耳」令一班音樂人、製作人能夠互相認識從而擦出火花。他舉例,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的結他手Soni數年前參加了盧凱彤發起的結他比賽,從而認識其他製作人,甚至最近在鄭秀文的巡迴演出擔任結他手。「這些經驗很寶貴,讓獨立音樂人更能明白整個音樂工業的操作,對他們發展自己的音樂事業很有幫助。」

未來:每人有其「最佳位置」

說到對未來音樂工業的想像,明哥與Wallace都希望未來的音樂工業不再只是得幾個龐大的唱片公司壟斷,而是「大家都可以得到應得的share,人人都有得玩」。我們經常說80年代時香港流行音樂的黃金時代,明哥反而相信真正的百花齊放,應該放眼未來。「80年代很多巨星,也有一些樂隊能打入主流,但依然是由主流唱片公司主宰樂壇命脈。我心目中真正最理想的音樂工業是,無論你玩什麼類型的音樂,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是每一個音樂人都需要像天王巨星般風光,但起碼能夠找到足夠的支持和資源繼續玩音樂。」

此外,「搶耳」計劃將於9月12-14日於香港大學舉行三場公開論壇,就「數碼音樂浪潮對音樂工業的影響」、「面對音樂工業變遷,怎樣在2016年經營音樂廠牌」以及「音樂節與國際音樂演出生態」三個範疇,分別邀請國際數碼音樂發行商Believe Digital、美國獨立廠牌Asian Man Records創辦人Mike Park、Noise Pop音樂節代表、內地獨立音樂人李志等分享經驗,也讓關心香港以至國際音樂生態的樂迷參加。

原文:http://arts-news.net/artnews/article/搶耳音樂廠牌計劃-為音樂工業提出另類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