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2021年第一季neo tune picks只是一個熱身。踏入第二季,猶如雨後春筍般好多新歌發表,競爭激烈,我們要花很長時間討論才選出這10首曲目。

新聲新曲,新世代新音樂。音樂生態隨時代巨輪向前演化,香港樂壇要靠新銳作品去掀起新浪潮。

Ear Up Music呈獻neo tune picks,每季為大家推介10首本地原創音樂neo tune之選,帶出一種新氣象新鮮感、走出樂迷已認知的音樂盒子。借借你的耳朵,齊齊推陳出新!

New generation, new music. As time goes on, it's time for us to get to know the new voices in Hong Kong!

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introduces 10 local original new tunes every season. Pick the neo tunes, stay in new tuned!

ETHOS OF CITIES | 陳嘉 CHANKA

陳嘉為其融合香氣/影像/音樂感官之多媒體展覽《ethos of cities 城市裡 漫遊 —— 旅行的另一種方式》帶來的主題曲,通過電幻曲風與吹彈可破歌聲,來刻劃這段虛實而美麗的城市漫遊旅程,deep groove的暗湧就猶如都會生活節奏的脈絡。歌曲的現場演出版來得更精采。

安慰劑 Alternative Ver. | DAWN

〈安慰劑〉本是一人包辦曲詞編監唱的女生DAWN在2019年發表之作品,當年以闇黑冷洌glitch電音曲風來製造自我麻醉作用。2021年把歌曲重灌成Alternative Ver.,在她的戲劇性演繹與hybrid曲風下,無論是那低音大提琴bassline抑或後來銅管樂獨奏,都勾勒出大都會裏營營役役生活的靡爛色調,從而力求自身心靈慰藉。

Crawling In The Dark | The Flashback

The Flashback首張專輯喚作《Comfort Zone》,喻意就是要驅使大家走出舒適區。先行單曲〈Crawling In The Dark〉勾勒出動蕩不安的背景,從而綻放進擊式大剌剌巨大搖滾張力,實行擺脫約束,在黑暗中輸出霸氣的反抗能量,聽得有火之餘又能細味其精良製作層次(如女和聲的運用、synth的空間聲效)。

告別式 | iii

史詩式的輓歌。生命走到盡頭,告別塵世也可以是優雅而美麗的儀式。如果把此曲說作dream-pop,當唱到「我走向對岸奈何橋」時,那就宛如淒美夢幻化的小調廣東流行曲。然後推至post-rock的組態鋪陳、古意盎然的大提琴、教堂音樂式和唱與管風琴,一切皆混然天成,聽得屏息凝氣。

Wellwave | Lucid Express

從Thud改名成為Lucid Express,姑勿論是喚作哪個名字,一女四男的他們依然是香港最高質的shoegaze / dream-pop樂隊。作為本月面世的首張同名專輯《Lucid Express》之先單曲,〈Wellwave〉的夢幻、流麗與幽美,好比浸淫在水底世界的場景,游走於虛幻與真實。

妄欲 | 逆流 NiLiu

今年是重型搖滾/金屬樂隊逆流的成軍10周年,2021年EP《RE:欲》的核心曲目〈妄欲〉,引用道家思想來探討妄想與欲望,祭出蕩氣迴腸的偉大搖滾鋪陳,既有screamo演繹,也有霸氣結他獨奏,重型張力盎然;國際首席愛樂樂團的弦樂伴奏不是要令歌曲grand起來,而是要捕捉印度音樂與電影感的底蘊。

宜蘭食雪糕 | R.O.O.T

Chill到一個點的歌曲,Jan Curious以優哉游哉的歌聲唱出,不是旅行的意義,不是兩口子旅行的浪漫。在風光明媚的甜美neo-soul-jazz曲子下,背後暗示出那個血淋淋悲劇故事也不言而喻,漸漸叫人聽得不寒而慄。歌曲可以喚作〈宜蘭食雪糕〉,也可以是〈墾丁破浪〉、〈士林吃地道〉,總之旅遊故事就是要在台灣發生。

無覓 Searching | SOPHY 王嘉儀

Sophy王嘉儀跟作詞人/教授周耀輝之亞洲藝術文獻庫駐場藝術家計劃《留念》聯袂合作所釋出的第一首歌曲。如斯空靈之美的avant-ballad,尋尋覓覓的文字,滿溢大自然靈秀氣的影像。感覺上是很貼近冰島音樂東西,但卻確確實實是一首廣東歌的載體。

手捲煙 | 孫國華 x Mike Orange x MC仁

陳健朗電影《手捲煙》戲好睇、音樂出色,除了Hanz和iii的懾人氛圍配樂外,片末響起同名主題曲〈手捲煙〉更是神來之筆。歌曲從MC仁的歌詞開始,到由Mike Orange譜寫成曲,再交由亞龍大Anodize/LMF的孫國華主唱,大家都說儼如重塑出Anodize的沉重滄桑搖滾風格,所唱到「也許無出口」、「時代與唏噓」、「冷眼對興衰」,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回應。

碎碎念 | Triple G

就像五年前淡淡然而來的〈火花〉所喻意青春如火花般燦爛但將會消逝,Triple G這位Wild$tyle廠牌旗下的「文青rapper」在〈#碎碎念〉裏再次描寫他的青春物語。夜闌人靜回憶年青歲月,忽爾思潮起伏、情緒泛濫,在Canvas那chill得來亦優美鏗鏘的jazz hip hop曲風下,Triple G幽幽而細膩地道出對青春的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