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2021年快要結幕,就在大除夕晚送上今年第四季neo tune picks的十首歌曲名單,總結10月至12月間秋冬季發表的精選新歌。在此亦要感謝每一個在2021年發表過原創新聲作品的本地音樂單位,聚聚散散的一年,不論我們失去幾多,依然有好音樂陪伴大家。

新聲新曲,新世代新音樂。音樂生態隨時代巨輪向前演化,香港樂壇要靠新銳作品去掀起新浪潮。

Ear Up Music呈獻neo tune picks,每季為大家推介10首本地原創音樂neo tune之選,帶出一種新氣象新鮮感、走出樂迷已認知的音樂盒子。借借你的耳朵,齊齊推陳出新!

New generation, new music. As time goes on, it's time for us to get to know the new voices in Hong Kong!

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introduces 10 local original new tunes every season. Pick the neo tunes, stay in new tuned!

become human | edges and corners

不立文字、直指人心,edges and corners以post-rock / math rock來探討human being。多層次的器樂搖滾鋪排,懾人心魄地凝聚着大城市的冷酷氣氛與緊張節奏。當尾段的女聲唱和響起,也隨即流露出人性化的溫婉情味。

每當幻變時 | Luna Is A Bep

不再是昔日嬉笑怒罵的「#麻甩系 女仔」,這幾年間我們見證着Luna的成長。〈每當幻變時〉取名自薰妮的1977年Cantopop老歌〈每當變幻時〉,Luna跟大家談人生哲理、夫自道。不是「懷緬過去常陶醉」,而是「變化了有變卦了很多東西都分析不了」、「待絕望變做肥皂泡/化作了霎眼那舞蹈」、「到海角都不怕/天際都不怕」,通過她連綿起伏的倔強唱說演繹,這位女生面對高低變化的心路歷程,也是香港人的寫照。

月後 | 惡夢扭蛋

這隊由Higgo Raj與Dayze組成的duo並不是另一隊hip hop rap / R&B組合那麼簡單。惡夢扭蛋的第三張單曲,〈月後〉糅合trip hop的低迥靡爛與dream-pop的淒美夢囈,進入曖昧而沉溺的深層夢境。二人的duet演繹是惡夢扭蛋的一大特色。

生 | 藍奕邦

意想不到的合作——藍奕邦的歌曲,交由以低音結他主奏的post-rock / neo-psychedelic / indietronica樂隊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ANWIYCTI)操刀編曲。關於重生的歌,由鋼琴帶出的電氣搖滾曲風,沉甸甸的貝斯呈現着抑壓與恐懼,在黑暗中滲透出光明,跟ANWIYCTI的前作〈Kids〉來得異曲同工。

QQDBT | QQBBG x Kelvin T ft. Laujan & Jason of David Boring

QQBBG和Kelvin T聯乘的《愛核AI-CORE》專輯裏有多個香港及上海客席音樂單位參與,焦點之作是跟本地no wave / noise rock樂隊David Boring主將Laujan和Jason合作的〈QQDBT〉。血脈賁張而來的高壓gabber兼摧毀性digital hardcore電音,天使魔鬼QQBBG與闇黑女王Laujan兩把女聲的邪惡對唱,全然是一種墮落的快感。

妖 | The Hertz ft. Serrini

The Hertz配上Serrini,這個組合實在太無敵吧。Herman的假音好妖,Serrini唱得更妖(她的歌詞也有回應〈荒原〉),樂隊以跳脫俐落的璀璨jazz-funk流行曲風(用上brass section伴奏),來勾勒這個「目前目前極醜陋/無用怎麼拯救」的妖獸都市,風景妖冶又荒謬。

倒帶 | 及時雨

成軍超過10年的女聲主導廣東歌heavy rock樂隊及時雨第二張專輯《其實自己 還是一個陌生人》的主打歌,〈倒帶〉彰顯了這隊重型樂團來得張力十足的功架,給大家宣洩,跟他們吶喊唱和「再也不需要承受」,記得同時喝杯#Kupzzy 啤酒下一下火。

Slowtime | Science Noodles

來自《Taro Lover》EP的主打歌,懶洋洋的慢活情懷indie-pop曲子,是Science Noodles最美的歌。淡淡然的浪漫,宛如映照着一絲絲溫暖柔和陽光,聽出一份真善美。即使這是不夠三分鐘的歌曲,卻能讓主唱與器樂演奏呈現出平分秋色的比例。

之所以我們都在歇斯 | WHIZZ

取自WHIZZ首張專輯《之所以我們都在水底里歇斯》的結幕曲,也是她們的第一首廣東歌。有別於主唱王雨山以往輕盈的演繹方法,今次她唱出了一種沉重哀慟,苦澀中帶點控訴。賦予宕跌起伏的鋪排,從而推至歇斯底里情緒,WHIZZ彷彿也得以另類搖滾起來。

Falling Upwards | Yuki Lovey

收錄於《EUM001 : ups and downs》mixtape合輯day side的開場曲目,營造出隨着漫漫長夜結束之後晨曦來臨、旭日初昇的景象,電幻剔透的avant-pop曲風,滿溢大自然靈秀氣渾然天成、美不勝收而具有治癒作用。通過Tim Liu筆下的歌詞,為Yuki Lovey道出種種下墜(falling)的困境,正是讓生命昇華(upwards)的轉機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