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Ear Up Music呈獻neo tune picks,總結10張2021年年度香港音樂 專輯。精采絕倫的專輯,不獨只是把歌曲輯錄起來,而是得以將作品曲目互相連結成一段完整的音樂旅程,形成叫人聽得全神貫注的自家音樂氣場。

新聲新曲,新世代新音樂。音樂生態隨時代巨輪向前演化,香港樂壇要靠新銳作品去掀起新浪潮。

Ear Up Music呈獻neo tune picks,為大家推介本地原創音樂neo tune之選,帶出一種新氣象新鮮感、走出樂迷已認知的音樂盒子。借借你的耳朵,齊齊推陳出新!

New generation, new music. As time goes on, it's time for us to get to know the new voices in Hong Kong!

neo tune picks by Ear Up Music, introduces local original new tunes to you. Pick the neo tunes, stay in new tuned!

DTx2 | Blood Wine or Honey

香港是個華洋共處的大都會,由定居香港的洋人樂手所組成的Blood Wine or Honey,他們是百分百Hong Kong based的香港製造樂隊。由三人而改組成二人樂團,Blood Wine or Honey第二張專輯《DTx2》結集本地與國際的客席陣容,祭出他們得以跨越electro / jazz / exotica / Afro / tropical / psychedelia 的電幻萬花筒音樂風格,獨一無二,絕對稱得上是國際級的作品。

track listing:
1. Mystery Operator
2. Messenger (feat. Preservation)
3. The Fragility
4. Attraction (feat. KT Tunstall)
5. Testing Time (feat. Zoë Brewster)
6. I Shall Rush Out As I Am (feat. Laujan and Paul Morley)
7. Embers
8. Embrasure
9. Echt Embrace
format: vinyl / digital

Charming Way | Charming Way

Charming Way可以有幾charming?樂隊師承自Britpop / indie rock / indie-pop的精良美好英倫音樂基因,在搖滾曲風間穿插着晶瑩剔透的琴音,摩登又復古。重點是他們來得流麗明亮 抑或疑惑迷惘 抑或苦澀慘白的歌曲,每每有着多麼嫵媚迷人、浪漫動容的曲子,有着在現場演出時叫樂迷跟着唱和的hookline。首張專輯《Charming Way》正是他們一個階段的總結。

track listing:
1. I Don’t Speak Your Language
2. Mt. Fuji
3. Exit
4. Victoria
5. Hot Air Ballon
6. Second Coming
7. Spinning
format: vinyl / digital

Say Goodbye To | Clave

正如專輯的名字《Say Goodbye To》,這是Clave對他們一個階段的歌曲之告別、他們的一個時代之總結。而這批作品,正紀錄到Clave橫跨city-pop / neo-soul / art-pop的音樂進化,歌曲來得芬芳馥郁。這隊香港最銷魂美好的neo-soul樂團,Clave的首張專輯也只有以實體CD發行,而沒有在任何串流平台上架。

track listing:
1. Dahlia
2. FTA
3. 52-Hertz
4. 112
5. Orange
6. Indika
7. Soulful Dream
format: CD

Ahistorical | Jabin Law

Stranded Whale在2020年宣佈休團之後,folk rock唱作詩人主將Jabin Law帶來他的第四張個人專輯《Ahistorical》。這是一套2CD專輯,20首歌曲劃分成《Songs are Ashes I am The Wind》和《Whatever Helps You Sleep at Night》兩部分/兩張CD,尋找不同的樂手合作,記載了Jabin的創作野心。2CD實體專輯以迷你box set形式發行,插畫 出自設計師Sophie Cong手筆,內附隨機出貨的四款迷你書匙扣。看過Jabin在instagram以story分享的每曲心路歷程,你會更愛這套雙專輯。

track listing:
disc 1
1. Get Out Of Your Bed
2. Have You Ever Felt The Blues Of Jimmy Lee Williams? (ft. Jonathan Chan)
3. Let It Rain On Me (ft. SuiChing @ kejulito)
4. Serenade
5. Inside Your Room
6. Song From The Shore
7. Don’t You Hear The Children Calling Me?
8. Hidden Tracks (ft. Steven Lai)
9. The Past Is Over
10. Hey Do You! (ft. The People)
disc 2
1. Out Of The Blue
2. Vacant On A Shelf
3. Blow (ft. Rocky Lo)
4. No Paintings On The Wall
5. Staring At The Rotting Sun (ft. Jonathan Yang)
6. Part Of Me
7. Blackout In Adelaide (ft. Belinda Chan Lamyan)
8. Same Old Morning
9. Every Now And Then
10. Like I Used To Be
format: CD / digital

On Departure | 黃靖

《On Departure》既是黃靖的概念專輯,也是其現場音樂 x踢躂舞 x編作劇場《我們在此漂流 The Drifters》的劇場原聲專輯。六首歌曲作品、兩段劇場獨白,黃靖發人深省地回應了當下的移民潮、香港人紛紛離開這座城市的處境,細說出走、漂泊、家、逃離、鄉愁等題目。而他優雅柔揚的音樂,猶如給大家逃離現實去一趟歐洲旅遊,發揮了短暫心靈遠走的治癒作用。

track listing:
1. 行裝和一個篋
2. Home
3. Sergei Krikalev
4. Maybe You Miss Someone
5. Start Falling
6. Escape Velocity
7. Utopia
8. When You Leave You Behind
format: vinyl / digital

Lucid Express | Lucid Express

Thud改名為Lucid Express後,首張同名專輯《Lucid Express》的面世,見證到這隊香港最具代表性的shoegaze / dream-pop樂隊得以進一步國際化(限量彩膠唱片由紐約布魯克林廠牌Kanine Records出版),讓他們的音樂走得更遠。專輯由倫敦樂隊Yuck主將Max Bloom混音,又跟美國樂隊The Bilinda Butchers成員Adam Honingford合作一曲。給樂迷乘搭一列穿越夢幻、青春、噪動、唯美、迷濛、明亮、飛翔、深潛、朦朧、微醺意境的獨立流行樂快車。

track listing:
1. North Acton
2. Hotel 65
3. Ado
4. Sore
5. Hollowers (feat. Adam Honingford)
6. No Talk
7. Aquarium
8. Wellwave
9. Prime of Pride
10. Ride The Night
format: vinyl / cassette / CD / digital

SABINA之淚 | my little airport

my little airport來到其第10張專輯,也是他們歷來相隔最久、睽違三年而來的專輯。《SABINA之淚》是my little airport的劃時代唱片,收錄樂隊自2019年春末以降的歌曲;他們標榜這是一張紀錄多個瞬間情感的純愛專輯,然而在骨子裏也詩意地紀錄了那個時代的亂世社會氣氛——淡然憂傷、浪漫曖昧、黑色幽默,曲風多元(indie-pop / electro-pop / post-punk / sadcore / bossa nova / folk rock / chillwave),意境建構多層次,意味深長。

track listing:
1. 詩歌舞街
2. 下了兩天雨
3. 喫煙席
4. 每次你走的時分
5. 因講了出來
6. QUEEN
7. 宋代SAD BOY
8. 20GB
9. SABINA之淚
10. 只收一半
11. 散步之年
12. 那陣時不知道
13. 今夜雪糕
14. K同學
15. 煙
16. 燕
format: CD / digital

GWENDOLYN | Serrini

Gwendolyn是Serrini的別名/網名,她的第六張專輯喚作《GWENDOLYN》,正是以其自身經歷為題的夫子自道概念專輯。以電幻dark-pop〈燎原〉為專輯揭開序幕,從而帶出主打歌〈網絡安全隱患〉,亦回應了關於逃離創傷之地的另一主打歌〈離原〉;來到專輯尾聲的〈I'm Fine, Thx.〉和〈I'd like a drink〉,是一個自我修復的治癒過程。被視為「復古」的80、90年代廣東歌的摩登流行曲風(electro-pop / city-pop / dance-pop),靡爛媚俗的盛世好時代聲音,跟當下的亂世時代形成對照。

track listing:
1. 燎原
2. 網絡安全隱患
3. 越活越惹禍
4. 離原
5. ~旋轉with me*
6. 要做更壞的事
7. 繼續玩
8. 長期浪漫
9. I'm Fine, Thx.
10. I'd like a drink
format: CD / digital

之所以我們都在水底里歇斯 | WHIZZ

WHIZZ 在「搶耳音樂廠牌計劃」畢業五個月之後,就發表了樂隊的首張專輯《之所以我們都在水底里歇斯》,見證到這四位女生由一個夏天 走到另一個夏天,從清新可喜groovy pop的〈Summer Sea〉走到宕跌起伏歇斯底里的廣東歌〈之所以我們都在歇斯〉。除了結集WHIZZ的歌曲及器樂曲目,專輯裏還穿插多首間場音樂片段,構成她們的水底音樂旅程。

track listing:
1. Touch and Calm (Music Track)
2. Summer Sea
3. Await (Music Track)
4. Let's Keep Dancing Tonight
5. tiawA (Music Track)
6. Reality
7. Sorrowful
8. Interlude
9. Deep Deep (Music Track)
10. With The Flow
11. A New Beginning (Music Track)
12. 之所以我們都在歇斯
format: CD / digital

冇有形狀 | 小本生燈

小本生燈絕對是個風格別樹一幟而又耐人尋味的名字。他們的音樂建基於脫胎自90年代的boom bap與trip hop節拍,同時又賦予着相當實驗性的迷魂電音肌理,LWL和treasure autumn的呢喃夢囈半吟半唱是多麼水乳交融地演繹出他們的意識流的文字。小本生燈的首張專輯《冇有形狀》,那可以是一段trippy的迷幻旅程,也可以是一場祭典、一場夢魘。

track listing:
1. 短途旅行
2. 冇有形狀
3. Bicycle Day
4. 鬼屋
5. 誰的情境
6. 凹凸
7. 濕碎摘要
8. 當我們分開從此不一樣
format: vinyl / cassette / 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