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20位本地音樂人參與,超過75條《Ear Up Masterclass》,拍攝竟然只用了兩週﹖這一聽就嗅到故事的味道,這次參來合作團隊樂活道的Sean跟我們分享幕後花絮(辛酸﹖)。欲知詳情,請看暫時還是只此一家的獨家報導﹗

Q1. 單是拍攝便花了兩週時間,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有沒有甚麼趣事呢﹖能分享一到兩件嗎﹖
A:拍攝真的很密集,約時間比想像中順暢許多,只不過大部份Masters都希望在晚上拍攝,日間時間反而無人問津。有兩件事情是比較有趣的,大家平時見Masters在台前表演很得心應手,但其實他們在準備Masterclasses時是憂心忡忡的,怕準備的內容不夠一堂時間,一直到錄製時也是緊張的。結果每一位Master都是超過時間,每一堂課都分享超多,現在大家看到的影片都是些精華。

第二件事也是關於時間,其中一位Master足足錄了十小時﹗錄製時即場與其他音樂人jam,幾位音樂人各有見解,務求把每一個細節都處理好。做音樂就是這樣,技巧重要,與其他樂手交流、溝通,如何集眾人之見成就事情更是重要。

Q2. 影片課程主要分5個大主題(結他、低音結他、鼓、鍵盤及演唱),你們率先在拍攝現場上課了。如果只能選三堂作為預告推薦,你會如何選擇,原因何在﹖
A:三堂嗎﹖可以是選Master嗎﹖如果要選3位Masters的話,我會選Angelita、JNY及伍敬彬。因為唱歌與玩樂器很不同,後者是很準確知道可以怎樣做,但唱歌是很抽象的。向來你去玩音樂,唱歌一定是最神秘的。說起來是很容易的,但實際要怎樣做呢,這就是非常困難。

至於JNY,我自己也是夾Band和彈結他的,對我來說他的分享是很新鮮的——原來可以用電腦、Programme去製造一個Beat,而且是不難的。第三個我就會選伍敬彬,一來中樂是自己沒有接觸過的,再來是錄製時他是用Ear Mon的,現場聽不到。我是在後來剪輯時,才發現那個效果是如此震撼﹗

Q3. 影片課程是專門針對不同音樂領域的,是否沒有學過樂器就不適合觀看﹖普通樂迷能在影片中學到或得到甚麼嗎﹖
A:Masterclass的定位從一開始就是針對一些有錄音經驗、在做創作的人,所以整體來說影片都是中階或以上的水平。比如說Patrick和Teriver的Jazz課程是適合有一定音樂經驗和知識的樂手或樂迷觀看的,因為Jazz是很深奧的音樂,坦白說這兩位Masters的課是有點門檻的。其他的課程,即便是完全不懂樂理的朋友去看,也大概能看到、知道他們在做甚麼,原來有這麼多東西在後面,不是單單講Feel,而是一門學問。總括來說,相信對音樂相對不熟悉的人看完後,會知道香港仍然有一群非常專業的音樂人在。

Q4. 入選的單位尚未進入Ear Up Challenge階段,幕後團隊似乎已經提前進入到這個階段,包括客席樂手,Ear Up Masterclass共有接近20個音樂人參與,規模龐大、時間緊湊,過程中最具挑戰的是甚麼呢﹖
A:最大的挑戰是時間。有些樂手是只能在7月底才能進行拍攝,有些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要改期,我們最後的拍攝日期是7月28日,但影片在8月中便已經要陸續發放,所以時間上的挑戰是真的很大。至於在製作上,約時間、協調每個Master的課程內容、拍攝和後製等,工作量一點都不輕鬆。我們亦要確保每個Master的課程內容不重覆、符合課程水平。

Q5. 你能一句話來形容這次的合作嗎﹖
A:Long lasting和傳承。不光是我們,還有Masters,我們感到很有壓力的一個點是這些影片會一直流傳。你玩一場Show,即使真的有錄影之後要出DVD,失手了也可以事後補錄。但這些教學片,可能十年後也會有人在看,所以大家都很緊張、很有壓力,覺得傳承這件事情很重要。如果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我們這些音樂人聚在一起不是在做Show,而是在傳承、在做一件可以長遠記錄下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