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當大大小小的音樂節和演唱會都紛紛宣佈延期或取消,但TONE團隊就反其道而行,發起線上串流音樂節。網絡世界很大,但實則這個圈子的消息在網上流通得很快。5月份的首辦場,不但全程網上演出,更明言希望大家課金,貫徹始終。TONE團隊說:「在香港,大部份人沒有把本地音樂,特別是獨立音樂當成產業。但我們身邊依靠製作、籌辦和演出維生的人其實比比皆是,這類人很多都是以Freelance或獨立運作的形式自處」,疫情期間停工停Show,想維持可能已半邊踩入外送行業的原樂手的生計,就不可能永遠要求別人賣大包,自己音樂圈還是要自己救,「除了觀眾能夠享受演出,也希望能陸續讓參與的人士有持續工作的機會。」

第一場線上串流音樂節膽粗粗發起,比預期理想,便馬上籌備第二場。原定在8月舉辦,因為疫情反覆,改到10月31日,大家各自留家用音樂狂歡萬聖節。「我們看見有許多人對本地的藝術工作者、甚至是幕後工作感興趣,所以我們繼續舉辦。希望趁在有疫情的這個特別時期,為觀眾提供一個接觸本地獨立音樂的渠道,也讓有新作品的音樂人有機會去宣傳。」

兩場音樂節的海報設計都用上了鮮明的背景色配搭黑白手繪的畫。第一場的海報呈現了一個音樂節涉及到的各個部門,而第二場的則是以太空為主題。當被問到由「落地」到「離地」這個設計理念的轉變,TONE團隊表示沒有刻意要用黑白色調,主要都是設計師(Jan Curious及Brainrental)的自由手繪創作:「反而我們曾經提出想使用鮮豔顏色去打破大眾對獨立音樂文化『生人勿近』的刻板印象,向大眾推廣音樂圈的多樣化。由『落地』到『離地』是想表達向更廣的觀眾群推廣獨立音樂文化的理念。」

行業受重創是事實,之後復甦亦需要時間,但音樂表演怎能有真空期?常說行業要培養觀眾,培養了更重要是要照顧他們的需求,餓過一年半載,不死也重傷。「所以我們覺得用這個Hybrid的模式,既有線上又有實體,可以讓之前在線上接觸到獨立音樂的觀眾,有一個感受實體演出的機會。由線下變線上再慢慢變回線下,相信未來有不少演出會採取同樣方式。」由年頭到年尾,疫情比海浪更有起伏,在Live House還未重開的日子,我們不是妥協,更不是認命,大家都在盡一切可能撐住這個圈。

由Hidden Agenda到TTN,再由TTN到OC2S,現在又辦起TONE ONLINE MUSIC FESTIVAL,多次易名、搞搞新意思,唯獨中心思想從來沒變——推廣獨立音樂在香港的發展。10月的最後一日,聽聽TONE的推介,有小紅帽、乙女新夢、陳蕾、Tyson Yoshi及Jason Ku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