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埋班作樂》音樂創作及製作人才培育計劃

著名唱作人馮穎琪與填詞人周耀輝深信「有人,就有歌」,決意提供資本與機會栽培年輕音樂人,以令行業煥發新氣象。繼2018年《一個人一首歌Every Life Is A Song》企劃後,他們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攜手於本年度推出《埋班作樂》音樂創作及製作人才培育計劃,甄選出36位於「曲丶詞丶編」具潛質的新晉幕後音樂製作人,分成12個組別,跟6位資深的創作導師配對,然後製作及灌錄12首原創歌曲,並把作品交由12組歌手分別演繹。

主辦機構:一個人一首歌 Every Life Is A Song
主要贊助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埋班作樂》當中多位學員皆曾參與搶耳音樂項目,例如〈惹味〉的陳嘉和Dipsy Ha。我們十分高興搶耳舊生於音樂方面繼續挑戰自己,繼續擴闊香港的音樂光譜。於10月15日,《埋班作樂》於麥花臣場館舉行作品展,演示培育計劃的成果,並同時頒發獎項,以資鼓勵。當日是大家於疫情後少有的音樂會,非常熱鬧,觀眾反應踴躍。搶耳音樂藉此推介《埋班作樂》作品,冀盼大家繼續支持本地音樂。

〈惹味〉創作團隊專訪

撰文:Ko Cheung

「和每位伴侶——或說只是性伴侶交合前,我都會先把那黑色支裝香水噴滿他的每一吋肌膚。閉上眼睛——深呼吸——張開眼睛——我便會看見你。培養出這樣的習慣,只因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聞到那股香氣。一不留神,它就會侵襲我所有感官。它是愛人,它是鬼魅,緊緊跟隨不放。你已隨風揮發,但願我能留住香氣,香氣𥚃是你。」詞人收到作曲者的Demo後,寫成以上的第一篇文案,並以「氣味與記憶」為〈惹味〉歌詞概念,透過歌中人依戀舊情人的香水味,甚至幻想將對方變成一枝香水永留身邊,從而唱出愛恨情慾的糾結,並詰問人如何才能獲取「永遠的愛」。

〈惹味〉
曲:陳嘉/詞:盧珮瑤/編:Dipsy Ha/監:王雙駿/唱:鄧小巧

監製:以「朋友」 心態互相學習

縱然王雙駿(Carl)在《埋班作樂》中、肩負「監製導師」之職,可是他認為比起所謂「師徒」分野,「我們更像是音樂上的朋友,出於對音樂的共同興趣,而聚在一起發掘新事物。」跟〈惹味〉成員相處時,Carl有感,「大家好熱情,會不停就曲詞編等交換意見,看到真誠的付出與交流,是自己最期待的畫面。」過程中,他特別建議各單位緊密溝通、同步創作,「今次想帶給大家新玩法,不再你有你作曲、我有我填詞、她又有她唱歌,而是打破業界公式,尋求實驗性的合作。」

作曲陳嘉、作詞盧珮瑤和編曲Dipsy Ha感激Carl的提點。Dipsy表示,「每個音樂人都想將自己的作品推至極限,但如果人人一心只看着結果,忽略了別人的感受與狀態,是無法合力做出優秀的作品。 今次我們看Carl叔做監製,從他的說話、時間控制以及環境設計,就學到『以人為本』的重要,例如錄音前,他會在室內點香薰、控制燈光亮度,幫助大家放鬆心情;另外,他又願意花心意透過比喻、形容詞,甚至笑話,控制現場氣氛,引導歌手理解曲詞的意念。老實說,錄音十幾小時,最後只用得到幾條track,吹毛求疵是必然,所以原則上,監製無可避免會『彈多過讚』,但Carl叔的處理,既不會使歌手/樂手覺得不舒服,也能激勵大家求進步。」

曲與編:三位一體的創作關係

做好心理建設,初相識的眾人發揮更自如。「了解我們仨的風格均偏向迷幻和暗黑,也認為主唱者鄧小巧的聲線適合嘗試鬼魅曲風
,於是作曲人先做起一小段demo ,再交由填詞者去構想主題。」盧珮瑤從Demo中感受到「哀愁與飄逸」,加上她開筆之時巧遇感情波動,於是靈機一觸想「書寫氣味」,創出〈惹味〉中以香氣喻情愛的題材,為歌曲凝造鬼魅、edgy和輕飄飄的感覺與故事。

「我們身為詞人或文字人,對香港人愛聽歌詞的現象深感鼓舞。至少我們也認為廣東歌的歌詞,比任何一種語言的歌詞,書寫方法更講究,也值得在聽者內心留下深刻位置。」盧珮瑤說,「不過,我也認為歌詞如欠旋律的承載、編曲的昇華,也不足夠。記得早陣子聽艾粒的晚間電台節目,有個『估歌仔』環節,讓主持人讀出香港流行曲的一句歌詞,再讓其他主持人競猜,發現大家會以用歌的旋律『啦啦啦』地為思憶帶路,再恍然記起每首歌的『真身』。由此想到,曲詞編的關係,永遠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惹味〉也追求這份魂和。陳嘉在作曲時,先做出類似「octave」 主題,以一個意念伸展大量想像性(或稱「電影感」)的情節,又於副歌加入不少低吟的段落,形塑主角內心交戰、與記憶纏繞的對話,展現「曲」的起承轉合;歌詞上,盧珮瑤又精細描寫不同的香水顆粒相關詞,如用「灰塵」、「吹一吹」、「翻騰」勾勒香水慢慢飄散的意象,歌的尾段又以一句「釋出芬香釋出鬼魂」,巧妙比喻情人之間的糾結。

「至於編曲,我就要弄清楚每個選擇與歌曲核心的關係,再決定怎樣透過音樂或語言,給各個持份者傳達明確率息,同時保留個人的獨特性。」Dispy說,「編一首歌要做很多決定,若起步不想清楚『為何而編』、解決好底層問題,那麼整個編曲過程將會度日如年,每一步都充滿懷疑及缺乏信心。反之,做好準備,則可令樂趣接踵以來、被整合好的聲音所感動。」

主唱:你們也陪我闖進新領域

三人還強調,主唱小巧的功勞不可抹煞。「〈惹味〉有大量編曲及和音tracks需要她以人聲演繹。兩天的錄音環節中,有一天要從白天錄至半夜12時,雖然當時小巧已很疲憊,但她還是按Carl設的要求,重新再錄一次,務求突顯歌中人的情緒、提昇歌意,非常專業。另外,我們又發現到歌曲的觸礁之處,像部份詞為『合音詞』,遇高音或會令歌者唱得較辛苦,效果也變得沒有那麼響亮,變相食音。這一切,使我們真正體驗到流行曲在創作與製作上的嚴謹性,日後既會小心許多細節、也會留意參加單位的需要。」

小巧亦覺得合作難得,「首先,我平日做個人作品,參與度通常很高,但今次則像『陪伴者』,主力引導大家認識工業的運作與流程;但同時間,〈惹味〉也在考驗我,挑戰一些未唱過的音域,歌中有些位可以不理拍子,或一定不能理拍子去唱,跟日常經驗不一樣,也是好玩之處。我很欣賞〈惹味〉成員如此大膽嘗新,因為創作人若想提高聽眾的接受力,必須先自行放膽探索、提出更多可能性,才能『撐闊』市場的作品類型與空間,創出更多特色與個性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