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year while Ear Up Mixtape unfolds, we have invited 9588hk, a music commentary page, and jisaam books, a local bookstore, to be inspired and write about these 12 songs from the mentees of the latest Ear Up Incubation programme.

TAOTAO by 9588hk

►《Ain‘t No 24/7 Happiness》
TAOTAO嘅音樂經常都會出現城市嘅影子,配上R&B同電子音樂等元素,以愉快放鬆嘅音樂節奏,療癒都市人嘅心靈。

《Ain‘t No 24/7 Happiness》亦係TAOTAO其中一首就現時社會環境同自身經歷而寫下嘅音樂。歌曲節奏Groovy,加上soul 嘅ad-lib同jnybeatz輕快放鬆嘅節奏,令人容易沉醉喺當中,適合喺夜晚放空休息嘅時候靜聽。

「我們不會24小時都這麼快樂,我們亦不用24小時都這樣快樂。」

歌曲以一次喺便利店嘅故事作為靈感。當我哋漫無目的,心情唔如意嘅時候,嘗試隨便搵個地方停低,做住最簡單舒服嘅事,同自己好好相處,享受當刻嘅感覺,可能已經係最奢侈嘅享受。現實難以擁有24/7嘅快樂,但能夠尋找到令自己快樂嘅泉源,可能都不算太壞。

Elly C by 9588hk

►《Nobody’s Watching》
Elly 因為參與音樂劇同受到唔少本地以及國際獨立歌手、音樂製作人嘅啟發,因而踏上音樂創作之路。音樂風格以R&B同Lo-Fi為主,亦會加入Ambient sound去營造氣氛。

《Nobody’s Watching》係一首浪漫,輕快嘅情歌,以Elly甜美嘅聲線唱出。呢首音樂源自於Elly腦海中嘅幻想,利用自己真摯嘅情感,寫出咗呢個虛構嘅愛情世界,希望兩個人嘅愛,能夠停留喺呢個夢幻又美好嘅空間,就似無人之境,只剩我倆。

「We're gonna be who we wanna be」

虛無幻化嘅愛情同想像,可能先係最美好珍貴,二人走入忘我之境,成為互相嘅依靠,即使知道係一場夢,都仍然希望可以喺當中互取一絲溫暖,逃離一下荒謬現實。

喺混沌嘅世間,我哋都嘗試尋找快樂,卻發覺原來再努力,計劃都可能會趕不上變化。既然如此,何不及時行樂,尋找自己嘅所愛,只少能尋找到片刻嘅快樂。

爽快貓 by 9588hk

►《無能為力》
爽快貓深受台系獨立搖滾音樂薰陶,因此音樂風格紥根於folk rock下,輕快活潑,亦喺當中嘗試滲入不同種類風格,透過音樂去尋找自我同生活嘅答案,將呢個世代年青人嘅所見所感刻劃。

爽快貓嘅概念EP其中一首歌就係《無能為力》,以「海陸空」中嘅「陸地」為題,講述生活情緒上嘅問題。身處喺陸地上嘅人,只能夠企喺岸邊觀看漂流喺海上嘅人,海上嘅人即使作岀呼救,岸邊嘅人想幫助他們卻無能為力, 甚至察覺自己同時都身處喺另一片 「海」 之中。

「我看 我看 看着自己 卻發現我在另一片海裏」

歌曲前段以慵懶散漫嘅聲線唱出,令人感覺到當中嘅迷失以及厭世,充斥着對世界嘅不甘,而呢一份無能為力嘅感覺喺後段隨着輕快跳動嘅節奏,彷彿轉變成為掙脫、前行嘅力量。

Plural by 9588hk

►《Rewind》
樂隊名稱有複數嘅意思,代表住成員五人喺創作上,融合之間嘅唔同音樂品味,因此Brit rock、funk rock、bossa nova、city pop等音樂元素嘅身影都可以喺歌曲上搵到,創造出「Plural」獨有嘅聲音。

歌曲《Rewind》嘅情感故事顯而易見,一段感情喺結束之後,自己一個人重回舊地,只係剩返一個人嘅回憶,希望能夠倒帶回到過去。喺主唱Derek 磁性嗓音嘅演繹下,特別觸碰人心,更顯滄桑、苦澀。

「Bittersweet you leave me」

本來以為自己已經對過去釋懷,但走到海邊,回憶隨着微風飄到腦海,面對住一一湧現嘅片段,都只能夠淡然苦笑,一個人承著無力感繼續走下去。

現實和成長或許充斥着無數苦澀與無力,但請承載着這些痛苦,繼續前行,在迷失中找回自己。

METER ROOM by 9588hk

►《TRANSPORTATION 》METER ROOM (feat. Alok Leung)

Alternative Rock樂隊 METER ROOM喺2016年組成,充斥著濃厚嘅post-punk、noise rock以至gothic音樂底蘊。樂隊希望可以將內心無法表達嘅聲音用音樂傳達,生命變化無窮,黑暗同希望保持住共生嘅關係,喺處於低谷嘅時候,樂隊將自己內心嘅掙扎、懷疑,以音樂記錄,形成咗樂隊現時獨有嘅風格。

歌曲《TRANSPORTATION》氣氛灰暗模糊,喺節奏上只有少量嘅變化,令人好似置身於交通工具上,轉入時光隧道不斷穿梭,主唱低沉虛無嘅聲線,引領住大家去探索同幻想,一齊感受痛苦嘅根源。

「用肩膀在冷漠的人群中頂出一條通道,受損失時不屑一顧,這是真正的考驗。」

METER ROOM嘅音樂被描述為黑暗中閃爍嘅光,由最真實嘅情緒所支配。黑暗冷酷可能係樂隊俾人嘅第一印象,但喺漆黑之中,我哋仍然可以喺深淵搵到暗藏嘅希望。墮落時,緊記學識與痛苦並存。

超能天氣 by 9588hk

►《瓦解》 超能天氣
「超能天氣」一名源自日文「のうてんき」(能天氣/notenki),用嚟形容一個人性格輕率、漫不經心,另一方面都代表凡事會好轉嘅含意。樂隊四人性格各異,卻有住「超級樂天」嘅共通點。樂隊嘅歌曲輕快活潑,主張用廣東話填詞,玩味十足,唱出對社會嘅無奈以及所見所感,真實隨性。

《瓦解》全曲創作橫跨三年,由2018年開始編寫,直至上年完成編曲部份。兩年之間,世界已經急速轉變,習慣嘅事亦喺眼前急速瓦解。歌曲後半段用咗比較長嘅純音樂同Guitar solo 去描述樂隊喺18-20年嘅所感,一如往常咁用嬉笑嘅方式去紀錄一切。

「安心嗎一起慌張 輕鬆嗎一起哀傷」

歌曲裏面講述咗社會嘅荒謬怪誕,疊字令到成首歌嘅玩味性更加強,趣怪深刻,聽完之後有種陪伴同打氣嘅感覺。喺如此瘋狂嘅世界入面,只要我們尚存,就能以嬉笑怒罵嘅心態,繼續一同癲喪。

Zelos by jisaam.books

「我想和你一起浪費時光
浪費我們好看的年歲
浪費許多個甜蜜的夜晚」

—— 摘取自〈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徐珮芬

每逢搬屋,我都會留下一張椅子,和一對拖鞋。我不知道這代表著甚麼,但我相信,只要要我一直做下去,我總會找到那個原因。

我今年二十三歲,搬了十九次房子,卻仍然找不到一種感覺。房子很空洞,我常常想著自己的目光能穿過橫樑,在混凝土中藏一顆種子,期待它發芽生長,在牆壁上生出枝椏,長出嫩葉。

等到葉子落下的日子,恐怕我又要搬屋了。離別之際,我寧可不說再見,只是你不在了。種子未曾紮根於天花板,你也未曾答應過會一直都在。

你不在了,這不是一個含蓄的說法。只是你不在的日子裏,我一直在思念你。

《You are not here anymore》說一個生存的狀態,不逃避現實也不面對問題。說來也對,人從來都不需要過分堅強或者過分積極,樂觀活潑的人也會有脆弱的一面,我想這就是 Zelos 想告訴我們的事。
//
《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徐珮芬 著
出版年:2016
出版社:啟明出版

WHIZZ by jisaam.books

「夏天可以游泳。很多人嫌水冷,但我無所謂,只要有陽光,身體曬熱了就能下水,每次都有點脫胎換骨的作用。碰巧無風無浪,寧靜的海面像一面銀藍的鏡子,海天一色,浮游在果凍似的水中,教人不知是幻是真。這一刻,我不是想通了甚麼,而是甚麼都想不起來,只知道有這天,有這水,而我在其中。」

——摘取自〈有時風雨〉黎翠華

有人喜歡夏天,也有人喜歡海洋,但有時喜愛的本質並不局限於事物本身。黎翠華無所謂喜愛或否,她享受身處水中的時光,也享受在水中找尋跟自己獨處的空間。故此在我看來,她愛水同時愛獨處。

而四位九十後女生組成的女子樂隊 WHIZZ, 則熱愛海洋,也熱愛音樂。她們在社會規範的壓力底下尋求獨立,在邊緣上渴求音樂,以及些許世俗的認同。

With the Flow 一曲不說隨波逐流,她說的是隨心而行的勇氣。明知前方路途顛簸迂迴,仍然義無反顧地 running into the blue —— the blue 可以是海洋,也可以是悲傷。

她說,讓我們投入大海,投入悲傷。即使我們仍然笨拙,還在學習如何跟海浪共處,但至少 I’m floating —— 相比起在陸地上安逸生活,我們寧可在大海的法則中浮沉,忘掉一切重力的隱喻。我們只需要記得自己為何而活,及為何悲傷。在現實的荒誕之下,我們不做欠缺幽默感的小丑,也不做沉溺於抱怨的小人,我們只想鬆開手中的氣球,享受片刻的輕盈。

在不安和任性的拉鋸中,WHIZZ 像一個愛玩捉迷藏的小女孩,有時想被你找到,有時不想。我不想說是年輕造就了她們的樂觀和勇氣,但的確是對音樂的熱愛造就了這四位可愛人們。我以為,不諳水性的人,同樣擁有熱愛大海的權力。
//
《尋夢者》黎翠華 著
出版年:2016
出版社:匯智出版

Andy is Typing… by jisaam.books

大年初一,安迪沒有為自己安排節目,他決定這年要安靜地過。家裏靜悄悄的,兩老各自有自己的飯局,安迪又是獨生子,家裏又剩下他一個人了。不過他早就習慣了,安靜一點也無恙。

十二時許,安迪餓了。他想:過年是個好藉口,自己動手煮飯一事就免了。於是安迪拿起電話,打了一遍94340634。温柔的女聲提示電話未能接通,於是他再打了一遍,不果。外賣叫不成,只好更衣下樓。

安迪不太喜歡在家附近亂逛,鄰近的車公廟沒有為他帶來一點好運,反而在大時大節之際,為他增添不少煩惱。對了剛剛忘了說,安迪有鼻敏感。

安迪下了樓,看了看保安,沒有打招呼,逕直走過大門。途經車公廟,安迪想了想,走了進去。他想問車公:我的鼻敏感什麼時候才能治好。

跪了跪,搖了搖,不消數分鐘,安迪就得到了第52籤。

形影相似兩殊心,曲盡將來假作真,
救得蟲兒成蜂子,也知同類不同心。

安迪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地學習文言文,如今他發現自己看不懂車公的啟示。他想:求也求了,總不能不明所以地回家吧。

他四處張望了一會兒,最終選定了坐落於角落的一户解籤檔。他想:笑容燦爛的人總不會是太壞吧。甫走近,檔主便熱情地招呼安迪,問:「求桃花?」

檔主自稱喬伊絲,也可以叫她芒果。安迪記得,她說了很多話,談了一個多小時,但内容安迪都記不起了。安迪只記得付款離開時,喬伊絲說解籤原價港幣1880元正,為鼓勵大家心靈防疫,折扣費用為每位每次港幣1380元正。

黃昏時分,安迪回到家中,看見兩老樂也融融地看電視,他沒有說話,回房便蒙頭睡了。

第二天,安迪睡醒,想起昨天沒有吃飯,打電話叫了外賣後,又打了一個電話。他對電話一方說:「新歌有著落了,叫《Yesterday was sweet》。」

(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註:車公靈籤第52簽真實存在,為Joyce大年初二為貳叄求得,當時覺得奇怪,料不到我們要揀日還神。

形影相似兩殊心,曲盡將來假作真,
救得蟲兒成蜂子,也知同類不同心。

—— 車公靈籤第52簽

解: 各種幼蟲都有相似的地方,但實際是不同的昆蟲,不能混為一談。即使將小蟲當蜂蟲來餵養,長大後也不會釀蜂蜜作回報。喻白費氣力白使心機而徒勞無果。

Noisy Charlie by jisaam.books

怪物是相對的概念。對金絲雀而言,貓就是怪物,我們不過習慣了當貓。

—— 摘取自電影《思 ‧ 裂》

2016年,美國上映了一齣電影《Split》,香港釋作《思 ‧ 裂》,講述患有人格分裂症的神祕男性綁架了三名少女;2021年,香港樂隊Noisy Charlie重製了一首舊歌《Split》,說城市和人的精神分裂,模擬精神分裂患者的內心世界。

聽著歌,我好奇精神分裂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便上網查閱了一些資料。不看不知道,原來精神分裂和人格分裂大有不同。

精神分裂為一種腦部疾病,屬重性精神病之一,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一人患上。精神分裂主要影響患者的精神和思想,導致行為表現異常,而患者只有一種人格。

而人格分裂為一種心因性障礙,患者的每一個人格都是穩定、發展完整、擁有個別思考模式和記憶的。分裂出的人格包羅萬象,可以有不同的性別、年齡、種族,甚至物種。他們輪流出現控制患者的行為。

當然,精神分裂和人格分裂可以同時存在。我們都不是醫生,不懂得分別兩種分裂的具體徵狀。我們能做到的只有,用力關心身邊的人,不用待到他們抱恙生病,才藉着歌曲感受他們的內心世界。

我記得一個朋友曾言,每個人都有失落無助的時候,精神病並不必然是疾病。精神醫學的誕生與國家制度的體制環環相扣,精神病患者不僅是非理性的代表,同時也被視為國家生產力與社會安全性的潛在威脅。因此,精神醫學成為國家治理的體制中其中一環。

簡單來說,對於體制而言,精神病患者早就被分類為社會上的 not desirable sector。

前美國總統 John Kennedy 的妹妹 Rosemary,只因為出生時遇上流感高峰期,硬生生在產道中停留了兩個小時待醫生前來接生,便撒下了日後發展遲緩的種子。

在優生學盛行的年代,基因不良的人甚至不配活着,加上當時對智能障礙和精神疾病了解不多,母親便以對所有子女一視同仁為前提教養子女,父親為擔心醜聞損害家族聲譽,甚少讓Rosemary 公開露面,後來甚至安排她進行臭名昭著的大腦額葉切斷術,手術失敗後更安排她住進精神療養院,不再提及這個女兒。

2021年,我們無謂想像當時 Kennedy 一家對 Rosemary 的不夠關心,我們能夠想像的是,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病患的支援和鼓勵。

可以的話,我再也不想生病。

//
Split (2016 American film)
Directed by M. Night Shyamalan
Written by M. Night Shyamalan

《羅絲瑪麗:啟發身障人權、特殊教育和醫療倫理的甘迺迪家族悲劇》凱特.克里福.拉森 著
出版年:2016年
出版社:行路

張蔓姿 by jisaam.books

「一個完整的人,由所有人所造就,是他們的價值總和,而他們中的每一個人也和他一樣有價值。」

——《沙特的詞語:讀書與寫作的回憶》

致現正聆聽《生者如盜》的可愛聽眾:

這首歌不說愛情。

初次聆聽這首歌時,我以為《生者如盜》可能是《挪威的森林》的音樂表現,說錯綜複雜的親密關係,說岌岌可危的情感與靈魂。但聽過二三四五六遍之後,我忽爾意識到,她說人的生存和焦慮,字裏行間滲透出人為何生存、以及為何焦慮的深層思考。

「存在那刻我與你已犯錯 / 沉沒世間就像失速般隕落 / 誰在我的兩腳綑線自縛 / 拖我 拖我 跌墮」

她說,我們都是不由自主的——被拋到這個世界,碰巧在這個時空誕生。在寸步難移的世界裏,我們試著匍匐前進,卻在無形間被世界拉倒後退。被絆倒的那刻,我們思疑著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錯誤。

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意思是首先有人,人碰上自己,然後才給自己下定義。故此,我們要成為怎樣的人,以什麼身份生活,實屬自己選擇的結果。既然存在本身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控制的事,對錯或否在此刻不再重要,但能夠肯定的是,我們的確背負着某種類似犯錯的情感,在世界中生活。

「流落那刻我背上責任因果 / 如負債般就像煙灰般跌落 / 回望每刻我背上債務當初 / 虧欠生存 太多」

由於每個人都會在各自的境遇中,通過自己的選擇,成為擁有某種特質的人,所以我們發現自己的本質其實是虛無的——人是一種藉着欠缺來肯定自身的存在。簡而言之,我們意識到自己內在的空洞,所以我們每一刻都在不停地選擇和行為,試圖藉着積極行動定義自己的本質。負債是一個比喻,述說找尋本質的過程中,每一刻一秒的等待(或者浪費)都在為生存計算利息——偶爾回頭一望,責任的債台高築,數秒間我似是窒息,驚覺自己虧欠太多。

「出生便恐懼 / 呼吸便焦慮 / 你的死亡是 我的死窮路 / 偷者偷到煎熬 / 我的生存是 你的新墳墓 / 生者如盜」

沙特認為,人是被命定為自由的。當我們說人的本質是虛無的時候,這意味著存在本身是沒有意義的,而當我們在世界行動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是自由的,因為我們不受先天注定只能以某種身份生活。但這種自由沒有為我們帶來幸福或快樂,相反,焦慮和痛苦伴隨自由而來,迫使我們每一刻都在選擇,每一秒都在思量自己應該過怎樣的人生。

有趣的是,正正就是生存的焦慮證實了自由的可能。因為我們自由,所以我們焦慮;也因為我們焦慮,所以我們發現自由。自由和焦慮之間的關係看似走進了死胡同,但我們應該相信福禍相依的平衡與美學,重新理解《生者如盜》——「自由就是人通過分泌自己的虛無來淘汰自己的過去。」

「還掉那些要過借過盗過 / 如像那刻尚未花開不散落 / 還掉那些看過聽過活過 / 不愛 不怨 不再 不過」


平安喜樂

貳叄仝人

//

《存在主義是一種人本主義》
尚-保羅 · 沙特 著
出版年份:2012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沙特的詞語:讀書與寫作的回憶》
尚-保羅 · 沙特 著;潘培慶 譯
出版年份:2002
出版社:左岸文化

《導讀薩特》
克里斯汀 · 達伊格爾 著;傅俊寧 譯
出版年份:2015
出版社:重慶大學出版社

wongguyshawn & sumj.chan by jisaam.books

「馬克思在某個地方說過,所有堅固的都消失在空中。歷史的終結不是某套意義價值目的理念在某個時刻的實現完成,而是一切意義價值目的理念在任何一個瞬間的冰消瓦解,一種虛無主義的零度經驗。」

——摘取自〈序:歷史終結的遊牧思考〉路況

當語言從這個世界消失之際,當所有記載變成無法閱讀的代碼,我們的歷史會否止步於此呢?我就是你,你也是我,我們都無名無姓,卻無分彼此。我們不必再費煞心神為文章定下宏大而無用的標題,也不必擔心點擊率之類的無聊事,因為一切都會最終陷入虛無。

看到這裏,你有沒有發現還未聽到歌詞的部份?《song#2》沒有任何歌詞,就連歌名也是直白而簡單——我猜這是他們合作的第二首歌,所以就叫 song number two。

這首歌開端以一枝木結他彈奏重複的旋律,未幾,加入鋼琴、低音結他及各種敲擊樂器,層層堆疊而成的化學作用。由禪的感覺漸漸推進至複雜的思緒,從平靜到澎湃,同時反復循環,最後頃刻平靜地結束。

於是我想起虛無,想起尼采。

虛無主義(Nihilism),指一切生命的存在,並無目的意義。當意義成了衡量價值的重要指標,找不到意義的人生似乎成了不值得活的人生。這似乎是一個悲觀的想法,但尼采說,我們之所以悲觀,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身處的世界,能夠幫助我們實踐一直追求的最高價值。

尼采說虛無主義是一種絕望。他提出虛無主義是,我們受到某些外在環境和因素影響,使我們掉失了原本緊握的人生意義,使人生變得不值得活下去。這樣解釋可能有點難懂,但尼采用他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最好的例子。

當時大多數民族信奉基督教和上帝,但隨著自然科學的興起,民眾開始疑惑,難以接受世界和事物本身具有內在目的、意義及價值,於是他們漸漸傾向相信上帝已死,世上不存在上帝所編寫的劇本。簡而言之,人相信上帝,同時相信上帝已死,這種矛盾的想法導致價值失落,衍生虛無主義。

尼采說虛無主義不只是悲觀。在基督教式世界觀中,現世就是一個充滿苦難的地方。既然最高的理想價值根本不在現世,我們也不可能在現世實踐一直追求的最高價值,故此,我們不應渴求現世,而是渴求在彼方的天國。

雖然現世可悲,但我們仍有機會在彼方實現最高價值,所以悲觀只是對現世悲觀,我們還有希望。

//

《虛無主義書簡——歷史終結的遊牧思考》路況 著
出版年:1993
出版社:唐山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