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耳音樂節 2024

第六届的《香港搶耳音樂廠牌計劃2023/24》為學員精心鋪排了八個階段的廠牌發展培訓計劃。由師友嚮導計劃、表演工作坊、搶耳展演、國際音樂產業論壇、專業面談會暨業界網絡交流會、廠牌訓練營到校園展演,每個階段都為18組入選音樂單位提供了不同層面的學習和成長機會,這些音樂單位不但逐步提升了自己的音樂技術層面的實力,也增進了關於音樂產業知識、拓展了觀眾數量以及與業界網絡的連結,為他們在最後階段的《搶耳音樂節2024》奠定了堅實的演出基礎,部分單位更會在音樂節前發布全新歌曲及MV。

經導師及搶耳評審團隊嚴選進入12強的傑出音樂單位,風格各不相同,涵蓋R&B, indie rock, hyperpop, dream-pop, synth-pop, urban, psychedelic, post-rock, indie electronic, ambient-pop, cinematic, instrumental rock等等,將於2024年1月19及20號登上麥花臣場館舞台,盡情施展他們的現場表演實力與魅力,一連兩晚引領觀眾進入精彩多元的新音樂世界,並角逐五大搶耳音樂獎項:「搶耳大賞」、「搶耳觀眾獎」、「搶耳表演獎」、「搶耳創意獎」及「搶耳品牌獎」。

日期:2024年1月19-20日(星期五、六)
Date:19 - 20 Jan 2024 (Fri & Sat)
時間:晚上7時半
Time:7:30pm
地點:麥花臣場館
Venue:MacPherson Stadium

免費入場 Free Admission

演出陣容

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19 Jan 2024 (Fri)

|搶耳音樂單位|
before the night ends
Future Diary 未來日記
MAIA 慶孫
ngaiman 蟻民
Ragpickers 拾荒客
rosemances

|嘉賓|
周國賢

演出嘉賓:

周國賢

香港音樂人,唱作歌手,樂隊Zarahn主音。2004年出道,致力於不同類型藝術工作,透過作品紀錄生命的各種型態,創作題材包括時間、宇宙、社會和家庭,希望能透過創作與觀眾們一起成長,2019年首奪「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2022年9月首次在香港體育館舉行個人演唱會《Endy Chow jaugwokyin The End Live》。

2011年成立製作公司Vague Eyes(朦朧眼美術工作室),是為其作曲、繪畫、圖像設計、MV剪接的個人工作室。在創作以外,近年亦積極參與影視作品,2020年憑電影《一秒拳王》奪得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男主角,他為電影製作的主題曲《時間的初衷》亦於2021年奪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仍然在學習中,仍然在慢慢地前行中,
仍在用音樂畫畫,仍在用畫筆寫歌。

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
20 Jan 2024 (Sat)

|搶耳音樂單位|
COPAK
dorothy 劉君冬
Emmahotel
Esther Wu
Just a Broken Machine
Light Theory

|嘉賓|
沼澤樂隊

演出嘉賓 :

沼澤樂隊

“前無古人電古琴,獨步天下琴簫搖。”
沼澤常被歸類Post-rock,但不限於此。
即使在世界範圍,沼澤也堪稱蹊徑獨行、自成一派。 2006年始,沼澤樂隊探索將古老歷史的中國樂器——古琴電聲化和當代化,並以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將古琴、簫和搖滾樂融合得如此徹底,將中國山水畫般的寫意和情懷,潑墨 浸染進血液裡。 並以詩為帆,以樂作舟,穿越古今未來,遨遊東西中外。

如今,沼澤已全球發行專輯10多張,而沼澤的演出行程也已到達數大洲不同國家和地區。 從亞洲到歐洲、南美和北美,在文化背景各異的城市,從擁擠的室內現場到人山人海的戶外音樂節,沼澤以其奇幻、激情的表演,收穫了越來越多的掌聲和讚譽。

香港「達明一派」劉以達稱,沼澤是「國內現時最好的Post-rock」。 柏林的WOMEX創辦人Christoph Borkowsky形容:「沼澤是中國的Pink Floyd」。 哥倫比亞媒體Rockaxis Colombia將沼澤南美首演評為2017年度最佳演出之一,與U2、Sigur Ros等名團同列。 沼澤也曾三度登陸歐洲最重要的後搖盛會——dunk!festival。 多年來,沼澤斬獲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華語金曲獎、迷笛搖滾獎、阿比鹿等機構頒予“最佳器樂專輯”、“最佳樂隊”等眾多獎項。

沼澤隊長海亮堪稱電古琴第一人。 他第一個使用電古琴錄製作品,並長期以之表演。 海亮對古琴電聲化的實驗,各種演奏技法的大膽創新,別出心裁以琴弓拉奏古琴,使得古琴音色更多樣化,更自然地融入現代器樂的聲場。 而其“古琴亦可不古”,以古琴抒寫當代生活與未來想像的美學主張,亦令古琴創新走得更遠。

主辦機構:搶耳音樂 | 文藝復興基金會
主要贊助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支持機構: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媒體夥伴:Madame FIGARO、Wave. 流行文化誌、字花、文化者、閱評流、ACOO
音樂夥伴:KKBOX
主視覺設計:Overloaddance

主辦機構 Organizer
文藝復興基金會 Renaissance Foundation
主要贊助機構 Lead Sponsor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Create Hong Kong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Disclaimer: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provides funding support to the project only, and does not otherwise take part in the project. Any opinions, findings, conclusions or recommendations expressed in these materials/events (or by members of the project team) are those of the project organizers only and do not reflect the views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the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Bureau, Create Hong Kong, the CreateSmart Initiative Secretariat or the CreateSmart Initiative Vetting Committee.